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危機或轉機?THQ關鍵時刻!

"THQ to announce 170 layoffs today" - Eurogamer.net

THQ發布消息,即將裁員高達170位的員工。

THQ的股價在去年年底由2.5美元狂跌至0.5美元上下,
美國證交所NASDAQ對THQ發出警告,如果在半年內無法將股價提昇至1美元並維持10天,
則會將該股強制下市。

THQ舉行投資人會議,募集有意金援線上遊戲作品《黑暗紀元》。"基於提供顧客高品質遊戲的原則,在大量的財務支援與相關的風險考量我們會現實且審慎的評估,所以我們正積極的尋找財務支援上的夥伴。"


一個自稱是前THQ員工的匿名者在網路媒體及THQ官方論壇上發布一篇抱怨信,
主要是抱怨前東家的策略過時,管理不善,並特別針對執行長Brain Farrel的行事風格加以批評。

2012年一開始,THQ的新聞就接踵而來。這些消息不禁讓我聯想到當年製作戰鎚Online的Mythic Entertainment。雖然說表面上是EA收購了Mythic Entertainment,但是開發MMO的經濟壓力,很有可能是檯面下促成交易的一個關鍵因素。歷史的教訓也告訴我們,開發MMO是一項高成本,高風險的路。放眼過去,許多業者無不抱著理想投入線上遊戲的開發,而真正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卻屈指可數。如今,THQ似乎也正面臨首當其衝的考驗 - 資金是否充足?

THQ的策略總是走低開發成本以及低廣告行銷成本的cost down路線,代表THQ在品牌形象和宣傳行銷上相對弱勢。在龍頭廠商的AAA大作夾殺之下,遊戲的注目度和占有率被邊陲化是可以預見的。從即便去年THQ作品的表現並不差,但整體的營收[1]距離經銷巨頭EA,Activision-Blizzard等可說是天差地遠,公司的規模 [2]要支撐起MMO的巨大開發資本可說更為吃力。距離《黑暗紀元》預計上市的2014年還有整整兩年,這段期間THQ可以說是不斷的在蝕老本,只要整體的經銷成果無法有所突破,很有可能會落得Mythic Entertainment相同的下場。

遊戲產業已經成為一個高度分工,高度整合,且高度商業化的紅海。即便遊戲人們心中對於創意的信念,使得仍然有許多黑馬在這塊戰場上交出亮眼的成績,但總括的來說,資本怪獸們的大作攻勢及行銷焦土戰,還是商業遊戲的常勝法則,大筆撒錢以養眼的爽遊戲攻勢就是賣座的保證。THQ以及《黑暗紀元》,雖然不至於太過悲觀,但在客觀理性的角度來講,它們的成功路上有更多的困難,需要擁有非凡的實力與運氣。但至少從THQ積極尋找投資者的消息,我們可以肯定的是THQ還是相當重視《黑暗紀元》的潛力。



                                     Activision-Blizzard           EA                    THQ

2011年度營收[1]                   44.47億                  35.89億             6.65億

市場總值[2]                           139.9億                   57.9億            4千2百萬


資料來源:Google Fin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