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電競聯盟EMS下季比賽項目將排除《破曉之戰II》?

原文出處:ESL

破曉II電競戰隊Dragon Alliance成員Taznaman於論壇發文談到本屆EMS賽事將很可能是最後一役,因下屆EMS未將《破曉之戰II》列為競技項目。文中指出《破曉之戰II》提供的微軟連線平台GFWL (Game For Windows Live)連線品質不佳是最大的原因,且其原為針對FPS類型遊戲所打造且功能陽春,並不適合作為RTS遊戲連線平台。他認為《破曉之戰II》是一款極有深度的即時戰略遊戲,但採用此連線平台是扼殺遊戲人氣及競技風氣的元兇。



文中提及GFWL用來鑑定玩家實力的trueskill系統缺乏鑑別度,加上對戰配對機制的簡陋,極易產生實力懸殊的隊伍配對,造成戰況一面倒,使玩家社群新血跨入正規戰的門檻極為苛刻。

此文再度將《破曉之戰II》最大的缺點之一搬上檯面,在論壇引發熱烈的討論。的確GFWL真的是讓玩家恨之入骨,配對系統會因為沒有實力相近的隊伍而擴大配對範圍,中高手(TS25+)對上新中手(TS20-)的頻率極高。並且隨機隊友與組隊隊友是在同一個環境中配對。筆者猜想也許是考量到玩家基數的問題,以防切割太細的競賽模式使得線上玩家過於分散導致配對困難,但隨機組隊中被高等的AT團屠殺關廁所絕對是令休閒玩家及新手玩家感到深深的挫敗與無力,其對《破曉之戰II》玩家生態影響之鉅恐怕是relic當初未能預見的。

雖然說《破曉之戰II》並非非打入電競市場不可,但觀賞高手競賽的精采錄像並從中模仿、學習一直都是遊戲的一大樂趣之一,更是維持討論區熱度及話題性的關鍵。缺少頂尖玩家的戰術開發及美技展示,無形中也會讓玩家社群的生機逐漸流失。THQ前陣子的財務危機應該是《破曉之戰II》會採用GFWL的最大考量之一,既已成定局,冀望relic在別的連線平台另起爐灶可能性微乎其微;GFWL的框架絕大部分relic恐怕也無權調整。從官方積極的更新及採納玩家建議來看,Relic相當重視《破曉之戰II》的招牌,官方應早已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也關乎到消費者觀感及破曉系列未來資料片與相關產品的銷售成績。希望官方會在能力範圍所及的部份盡力去做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