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Hooked Gamers 談《戰鎚40K:黑暗紀元》

原文連結:Hooked Gamers
原作者:Pilcrow


無與倫比的世界觀

二十三年來,星際戰士、惡魔軍團與歐克蠻人戰棋在戰略玩家的生命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些小巧卻活靈活現的戰棋模型集結於浩大的戰場,也造就了史詩般的40K世界觀。對每個胸懷野心與喜好殺戮的玩家來說,《戰鎚40K》是至高無上的戰略天堂。歷經了多年的演進,戰鎚世界擁有龐大的漫畫與小說作品,甚至知名的電腦即時戰略遊戲《破曉之戰》系列。而現在戰鎚系列作將邁向有史以來最大的躍進-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MMORPG)。自2007年宣佈開發至今,於E3電玩展初次嶄露頭角的《戰鎚40K:黑暗紀元》(暫譯)即將把戰鎚40K由桌上帶至網路世界,讓成千上萬的玩家加入《戰鎚40K》的戰場。

走在線上遊戲的鋼索

由THQ所發行,Vigil Games所開發,《黑暗紀元》將會以傳統的角色扮演遊戲呈現。Vigil的遊戲設計師保證遊戲中的角色創立自定義選項將遠超越目前市面上的線上遊戲產品。隨後你將會投身這個瘋狂又震撼的世界戰場。Vigil開發人員曾有將《黑暗紀元》與《魔獸世界》的遊戲性相互比較的言論,也許有些反對派人士不喜歡這樣的宣傳手法,但必須承認與市場主流產品看齊是有益的。如果遊戲機制可以讓全球一億多的魔獸玩家感到友善與好上手,那可能是一款成功的線上遊戲的第一小步。

同時,《黑暗紀元》與《魔獸世界》還是有其根本的差異性。40K的世界有著獨特的殘酷且嚴肅的氛圍,不喜愛跳著舞的地精與花枝招展的精靈的玩家會在這裡找到他們喜愛的風格。再者,許多40K的電玩遊戲作品概念,與傳統線上遊戲有著顯著的區別:小隊制,載具的運用等等,雖不知道《黑暗紀元》會用甚麼方式呈現這些元素,但肯定是遊戲最大的特色之一。有別於大多數的線上遊戲選定目標的方式都採取點擊-鎖定的方式,在《黑暗紀元》中似乎將採取更真實的瞄準模式,在官方宣傳片中可以看到玩家角色使用十字準心手動瞄準敵人進行射擊。並且Vigil也強調,並不會有非戰鬥專門的職業,也就是保證無論玩家的職業選擇為何,都可以拿著武器槍械於戰場上痛快殺敵。


積極上進的後進之輩

許多人對於Vigil這間目前只有一款作品的年輕工作室感到擔憂,是否有能力駕馭萬眾期待的《黑暗紀元》?可別小看了Vigil的背景,開發人員團隊已擁有豐富的線上遊戲製作經驗,並且於作品《末世騎士》中大放異彩,該作品不但擁有與《黑暗紀元》類似的背景風格,同時也獲得玩家一致的好評。同時,Vigil密集的與戰鎚原創公司Games Workshop合作,保證遊戲中的場景,角色以及事件都會成為戰鎚世界的正史。THQ亦為一家廣受敬重的遊戲發行商,他們相當尊重遊戲研發單位,就如同知名的遊戲商暴風雪(Blizzard)與Steam一般,堅持”把遊戲做好才能上市”。因此他們給予Vigil相當寬裕的開發時程規劃,預計2013年才進行發售,因此預估開發的時程長達5年多之久。

千奇百怪的陣容

到底哪些惡魔、異星人與異教徒會在遊戲中現身呢?眾多的種族,千奇百怪的能力、技能、風格與戰術是戰鎚世界中最錯綜複雜的一環,在《黑暗紀元》中也不例外。許多玩家都想知道,到底哪些種族會出線,成為玩家可操控的角色或是於遊戲中登場。從官網的文字宣傳中,許多玩家已經在猜測《黑暗紀元》將採取與《戰鎚Online》相同的陣營設計-秩序(Order)與毀滅(Destruction)作為遊戲勢力設定,在論壇引發了激烈的討論。

由於《戰鎚Online》的表現不盡理想,多數的玩家極力反對雙敵對陣營的設計,理由是容易造成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遊戲環境;而也有少部份玩家認為《戰鎚Online》勢力失衡主要的問題在於配套機制的設計不良,而非雙陣營為罪魁禍首;如果有縝密設計的遊戲對戰機制,加入負回饋(negative feedback)的因素,如NPC勢力、雇傭系統、地圖設計等,讓弱勢的一方有更多反撲的機會,也許不會那麼糟糕。

秩序一方顯然一定包含了星際戰士與帝國防衛軍(Imperial Guard),但是否都可以成為玩家角色?抑或帝國軍純粹為NPC及AI操控的軍隊?而帝國最大的敵人渾沌肯定是在毀滅勢力。歐克蠻人在宣傳片中的戲份也很吃重,甚至還出現死亡直昇機(Deffcoptaz)呼嘯而過的一幕。或許歐克蠻人與渾沌同為毀滅一方,而神秘如精靈般的戰士-神靈族則為另一個秩序的種族。當然以上統統是根據一些尚未證實的小道消息所做出的揣測。

官方至今仍守口如瓶,許多在社群討論的沸沸揚揚的問題都無從解答:如職業的設定為何,遊戲中區域到底包括多少星系,專業在遊戲中的設計及定位為何,玩家對戰的機制的細節,甚至收費方式等等,希望這些問題在即將到來的GamesCon遊戲展中可以獲得解答。

未來充滿著希望

目前看來《黑暗紀元》相當具有潛力。遊戲影片畫面的演示極為驚人,鮮明的用色與火爆的戰爭場面,加上帶有些微《魔獸世界》的卡通風格,整體感覺相當棒。40k世界的廣大深遂也是《黑暗紀元》最大的優勢之一,種族與派系,武器與怪物,各種神器古物及不同風貌的星球,交織成為無窮的可能性與潛力。即使如《魔獸爭霸》系列及《魔獸世界》十幾年來建立的龐大世界觀,在戰鎚40K面前還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Vigil需要的只是添加上紮實的遊戲性,一款強檔大作就此現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