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處理事情的價值觀

這事情要從年初小弟跟好友在美版的經驗談起了,而這篇的目的也是給各位看看不同的處理方式與價值邏輯觀

年初在某場瑞克蘭的城堡爭奪戰中,我們發現一個地形,可以直接在外城牆外瞄準他們內城的人猛轟,當下就開始爽快的利用這地形對城內的人進行狙擊,結果隔天就收到我們成員被鎖帳號幾天的通知。

這點小弟承認,當下真的很不愉快,因為這是你遊戲設計的疏失,干我們屁事,且這種地形問題怎會牽扯到我們,但是事後有幾天去逛逛官方的論壇,就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官方把各項因為他們設計疏漏所可能引起,然後又暫時無法解決,會造成遊戲內不公平現象所引發的問題,逐一條列出來,並且鄭重警告玩家千萬不要去觸法,不要挑戰遊戲管理者維護遊戲品質的決心(可惜我們是華語玩家,老實說平常沒事不會去整天在全英文的環境爬文,除非窮極無聊)

這樣的作法說實在是非常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因為官方已經很嚴正的告訴玩家這些線不能越過,至少有先表態,讓玩家很清楚你不該做哪些事情,如果犯了你就要付出代價,也可以避免玩家去「誤觸」,那在誤觸後也可以了解到官方早就聲明過,是你自己白目不看官方公告來犯的

比照最近在火山伺服器發生的事件,官方與民間論壇處理的態度卻是不告訴玩家那條線在哪裡,理由是:「不希望更多玩家去學習模仿」

說真的,這實在是有點好笑的處理方式,因為這樣只會讓存心利用各項設計疏失圖利的玩家可以更隱蔽的做這些見不得人的勾當,而正直的玩家則無法藉由資訊分享來留意到是否有人在偷偷摸摸的幹壞事,達到全民監督的目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理解到或許官方根本沒有足夠人力來做這類監看與處理的事,但是我們每月要付出450元的月費,這也是我們應該享有的遊戲品質,關方需要安排適當的人力來協助正直的玩家愉悅的進行遊戲,而非是怕少賺錢而選擇息事寧人的態度。

所以在這裡戰鎚瘋呼籲所有玩家站出來,如果你有發現到任何利用遊戲設計漏洞來圖利的行為,請收集足夠證據,包括進行方式步驟,圖片影像來爆料,來讓所有正直的玩家都能夠一起來看住不肖玩家藉此圖利自己破壞遊戲平衡。

2 則留言:

  1. 整個見鬼啦...
    真是個爛遊戲。

    有這樣搞的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 資訊充分揭露 的好處,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這個優點在哪裡呢? 今天我能用bug洗到無限金裝,當然是趁此bug點還沒修之前,洗很大......(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