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破曉之戰II:天譴》連線對戰新系統簡介

平衡設計師Clint Tasker為我們揭露《破曉之戰II:天譴》中主打的多人連線新特色,看來這次不僅單人戰役內容豐富,多人連線的重整不知是否更得以帶起破曉系列線上對戰與電子競技的風潮?
《破曉之戰II:天譴》與Steamworks整合,開發者可以自行設計部份的系統機制。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讓社群期盼已久的新功能吧!
連線對戰撮合系統 (Matchmaking)
與前作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破曉之戰II:天譴》擁有全新的連線對戰撮合系統。主程式以及渾沌再起使用Game for Windows Live內建的Trueskill系統,在RTS遊戲中稍顯貧弱。其一是系統的細緻度不足,簡單的以50個等級似乎不足以區分玩家的能力,尤其是很難以Trueskill系統制定出天梯排行榜。這次在《破曉之戰II:天譴》中以Elo Ranking System*為基礎,並針對遊戲設計面進行撮合機制的微調。
Elo Ranking System:一名西洋棋士Arpad Elo的發明,用於計算職業棋藝競賽選手的排名。現今已廣泛運用於電腦遊戲中的多人連線對戰系統,如星海爭霸2以及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還有許多球類競賽運動,如大聯盟(MLB)或世足(FIFA)中選手的排名。
本遊戲中的Elo System,一名新玩家的初始階級為0。最初的幾場賽事為分配階段,於分配階段中系統視你的表現逐漸增加你的階級,直至1500上下。之後勝場會逐漸增加你的階級,相對的敗場則會降低你的階級,其中升降的幅度則部份參考對手的階級。
休息系統(Rest System)
然而除了以上的基本規則,還有一些細節的變化,其中之一就是休息系統。我們參考了同業暴風雪以及他們的戰網2.0服務特色,其機制如下所述:從遊戲的發佈開始,許多玩家們便不斷累積階級點數。然而為了鼓勵那些較不常對戰的玩家,我們設置了一個休息參數,當你有一小段時間沒進行對戰時,休息參數便會增加你下一次對戰獲勝所獲得的階級點數。多利用休息系統,玩家可以花更少的時間快速提昇自己的階級。
連勝/連敗修正(Hidden Streak Modifier)
當玩家陷入連勝或連敗的局面時,系統會跳脫基本的階級機制,即時修正你的階級,使玩家與更適當程度的對手進行對戰。當玩家不停的連勝時,下一場對手的程度將會大幅增加;當你陷入連敗的低潮時,系統將會於下一場配給你實力較差的對手。
排行榜(Leaderboards)與玩家統計資料(Player Stats)
 新的排行榜機制將利用新的階級點數機制作排名的依據,階級點數的範圍大概在三位數至四位數之間,根據玩家每一次對戰的成績配給玩家對應的點數。於分配階段中,玩家的階級只增不減,直到基礎值1500後,便離開分配階段,進入正式的階級點數計算方式。
Steam伺服器同時也支援玩家的對戰資料統計。玩家可以在遊戲外瀏覽個人的戰績及統計資料,例如單人戰役的進度及成就,以及勝敗統計等。
其他
我們更改了讀取遊戲時的介面,顯示地圖的資訊,並顯示對手的階級與自己的差距,讓玩家可以利用這一點時間思考開局要採用的戰術應對。
軍團上色器也有一些小改變,現在軍團上色器可以瀏覽大部分的模組,讓玩家可以更瞭解配色的結果;而且增加了自訂徽章的功能,玩家可以上傳自己設計的徽章圖樣,這些都是玩家們一直以來大力要求的功能,希望大家會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