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戰谷CB Stage 2不負責狀況預測

先來看看最新的官方公告精華節錄吧!

節錄一
《戰鎚Online》在上周末緊急修正伺服器登入的承載狀況後,現在玩家無論何時登入都可順暢的體驗遊戲內容,因此戰谷也決定在本周日錦標伺服器結束後,將首創封測時期就進行遊戲的第一次改版:新角色砍霸、撕裂者將於 4 月 29 日後投入戰局。

同時戰谷官方也將開放新形態伺服器「開放式戰鎚戰」,玩家將可更毫無顧忌的盡情在戰場中橫衝直撞。本次擴大封測將取消開通碼的限制,官方並籌備了一系列的 in game 活動增加玩家的遊戲樂趣。同時全通路也將推出內含海報及別緻虛寶的《戰鎚Online》鎚手可得產品包。

節錄二
除了錦標伺服器「黑獸咆嘯」,其餘現有伺服器的角色清除動作將在4月27日凌晨2點關機後下線執行。而錦標伺服器「黑獸咆嘯」將依照原訂規則,繼續執行賽事活動,直到5月4日執行積分結算,並宣布勝利陣營與獲得百萬大獎的公會。在封測期間的跨伺服器同陣營玩家則可獲得原訂的虛擬道具獎勵。5月4日凌晨之後,「黑獸咆嘯」就會取取消原訂的邀請限定,轉為一般封測伺服器,依照共同的規則進行開關機維護與營運。

從以上公告內容加上一些不能說的管道得來的消息,在這裡小弟想對各位有心的戰鎚玩家做個沙盤推演,告訴各位戰谷的團隊心中打的是怎麼樣的算盤。

首先從節錄一的本次擴大封測將取消開通碼的限制這段敘述中,聰明的玩家已經可以看出一件事情,這根本已經是OB了,但是戰谷卻不想負起OB該承擔的風險,所以繼續用CB的名義來操作,因為只要出了差錯就可以用CB的名義來規避掉所有問題,反正還可以全部清除檔案來卸責。不過假如狀況好,反正都已經是全面封測沒有限制了,就順勢轉成OB,連砍檔都不用了,多棒!

且由於CB Stage 1的操作不當,所以現在的情況老實講,如果玩家有注意各伺服器負載狀況,就知道在尖峰時段人數其實已經是不如預期了,但可以預期的是戰谷有壓力要跟總公司交代CB Stage 1這難看的情形,所以得用CB Stage 2這種拙劣的手法來營造CB大成功,有很多人玩的景象。

可是這樣做,CB的意義又在哪裡?戰谷真的在乎玩家是在CB中認真的找Bug,還是CB就只是一個單純的行銷造勢活動?相信聰明的玩家心理都有數。

官方並籌備了一系列的 in game 活動增加玩家的遊戲樂趣,按照官方之前透露的說法,這些in game活動就是之前在美版所謂的Living Event拿來重新包裝的活動,那玩家參與這些活動,就會在遊戲內取得獎勵。

問題來了,取得獎勵後,假如這是一個玩家所預期的「正常CB」,要砍掉角色資料的那種,那這些活動有什麼意義呢

最後一點有趣的來了,其他的伺服器都下線砍檔,只留黑獸咆嘯伺服器繼續,然後到錦標賽結束也不說砍不砍檔,只有一句轉為正常封測伺服器跟其他伺服器一樣,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事情很簡單,假如不砍檔的狀況下,黑獸咆嘯伺服器的玩家都已經玩得很過癮,且在這時間帶內很可能都已經上了T3甚至T4,要他們洗白再來其實就有相當的難度,這時戰谷就可以藉由這比賽的名義,讓一個伺服器成為指標性伺服器,之後不管其他伺服器生態爛成怎樣,黑獸咆嘯伺服器至少都有穩定玩家且可拿來說嘴用,而那些公會會長也都拿了好處,就算不跳出來替官方說好話,也難以中肯的批評官方。

有些玩家會問,那之前有消息放出來,會開放高等預設角色給玩家測試後期遊戲的規劃呢?根據可靠消息來源表示,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了,因為這功能戰谷完全沒測試過,為了防止在CB Stage 2又出包導致民怨,這項測試看來是沒辦法讓玩家試了。

假如他們放出這個高等預設角色來測試,那麼就可以100%確定CB Stage 2會砍檔,若沒有,那麼CB Stage 2不砍檔的可能性又提高許多。

總而言之,官方保留了最大的彈性給自己,不斷丟出各種風向球來測試玩家反應,也不願意給玩家具體承諾,來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讓玩家知道該怎麼調整自己的步伐,他們吃定了你一定會去玩的這一點,不管怎麼做你終究是要接受,這種惡質的經營心態實在不可取,雖然筆者對於智冠、橘子等遊戲公司炒作遊戲的手法也不見得認同,但至少在具體遊戲政策操作執行上,他們還能夠對玩家維持基本的誠信,並且不會去顛覆玩家的約定成俗的觀感。

補充資料:悲慘的週末下午


理論上,週末下午應該是一款熱門遊戲人多的時段,不管是封測還是怎樣。

原本的混沌創世舊錦標賽伺服器與黑獸咆嘯新錦標賽伺服器,均在低負載狀況,完全沒有激戰的感覺。因為官方得罪了許多參賽的公會。

撕裂狂斧、邪神降臨、祭司聖印則如同之前預料,這樣的命名方式容易給玩家一些暗示性的伺服器選擇,因此前兩者以毀滅方人居多,後者就是秩序方人多,而所謂新伺服器新希望,也只有砍霸勉強維持兩方都中等的狀況。

戰谷始終不將玩家與人性放在眼內,導致這樣的狀況,老實說...真的不意外。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中肯!!! 我喜歡你 寫的真的是太棒了

    分析的也很透徹...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就是...戰谷是瞎子,即使他們看到了

    他們也不會做任何改變,一間公司的商譽,就這樣一直被蹧蹋

    雖然本來就沒多好,不過是一間公司就因該有的東西,他們沒有

    記光明戰記後....戰槌....只是戰谷下的另一名受害者....

    回覆刪除
  4. 不要亂影射說話,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跟官方交涉過, 怎麼會有拿官方好處的說法.

    Ares, Leader of Fong Shen

    回覆刪除
  5. 你沒有
    不代表別人沒有
    清者自清,這點我也絕對相信封神的
    :)

    不過Ares兄都有點年紀了
    不要還像年輕人一樣激動咩
    如果你冷靜點的話,應該看得懂這篇文章的針對性是誰
    何必只拘泥在一個只是談話話術的點上呢?
    泱泱大公會會長,應該更有自持的風範啊

    回覆刪除
  6. 這些事情因該貼給某些還OX幫戰谷CB2說話

    每次去巴哈就看到什麼刪人物玩家就不行了嗎?等好像沒想法的文章

    套說cb就是要刪,官方很正確,是玩家心態有問題咑咑嘎嘎......

    只能說有同感,戰谷惡質玩弄玩家底線不倦

    其實覺得就算作風保守,也犯不用弄出這麼多讓玩家感覺不好的事吧?尤其不是玩票性質的玩家,最不能接受就是說話又跳票,怕事又不敢承諾

    回覆刪除